平路在美國從事統計工作之餘開始投入文字寫作,她的作品常以男性觀點輸入,近年卻又轉向關注女性角色與歷史,從《玉米田之死》到《何日君再來》,平路將在「女人來開講」節目中闡述她的女性脈絡。

平路的小說《玉米田之死》、《台灣奇蹟》兩度獲得聯合報小說首獎,回台後任職中國時報副刊主編,又到香港光華新聞中心任職主任,搭起兩岸三地文化的交流橋樑,推廣台灣的特色文化。

平路一開始創作喜愛用男性的敘述觀點,對她比較自在,可以隱藏自己,但到後期嘗試讓男性聲音與女性聲音都在作品上出現,是透過先前不斷習作與追尋,才能準確傳達平路想表達的情感。

除了小說創作,平路也以文化和社會評論聞名,2006年她在香港《亞洲週刊》上發表的「浪漫不浪漫」一度引發網路爭議,挑起大眾媒體浪漫化物理學家楊振寧和翁寧的老少配婚姻的現象。

3日的「女人來開講」由前國家文化總會副秘書長陳秀惠主持與平路的精彩對談,平路的人生與寫作經驗,歡迎網友4點加入新頭殼「女人來開講」並分享意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