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副總理兼教育及人力資源部長金信一今(1)日指出,韓國推動終身教育是明文納進憲法裡,且在韓國大力改革下,實行終身學習的城市減少人口外流,也增加居民地方社會參與度。

第12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今日開幕,韓國前副總理金信一應邀來台分享韓國施行經驗,並作以上表示。

金信一指出,為發展終身教育,韓國憲法明定政府必須保障國民終身學習的權力。韓國於1999年制定終身學習法,以學分銀行的概念逐漸拉攏成年人回到學習場域,而實際的促進單位,則從中央、直轄地方到地方基礎單位都設有終身學習振興院,或終身學習館。

金信一表示,透過指定終身學習城市,該城市會比非終身學習城市更努力要求終身學習。2001年終身學習城市只有3個,預定2010年止,會擴大到110個終身學習城市,而這些城市發展一市一特色的地域區別課程。

被指定為終身學習的城市,金信一說,假定新城鎮人口數20萬,則延至一年的被指定時間,平均可防止約308名的人口數外流;若終身學習城市參與期間延至2年,則地方選舉投票率平均增加1%。

韓國國民進修的管道,金信一表示,學員可在學分認證學校、以修習終點制登錄,或以通過自學測驗,免試教育課程等可取得學分,依學習認證審議委員會審議過後,交付學員學習認證書。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指出,台灣20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73%,卻只分配到2%的教育經費,經費總數不及韓國的1/2。

金信一表示,澳洲在2004年時,終身教育佔國家主要教育經費就達到46.9%,鄰近的日本也有6.1%,韓國也總以04年0.8%的近年最低經費不斷向政府索求更高的比例,來推動終身教育。(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