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所謂台灣跆拳選手遭「襲喉」事件,世界跆拳聯盟 WTF ( 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日前去函台灣跆拳道協會,要求撤銷對跆拳道教練鄭大為停權三年的處份。為此,台灣跆拳道協會將在本周四(5月6日)重開紀律委員會。據了解,這項要求如未獲得正面回應,台灣跆拳協會可能遭到制裁,連帶台灣選手參加國際比賽的機會也會被取消。

去年12月東亞運跆拳道賽中,台灣選手曾敬翔疑遭南韓手選手「襲喉」,擔任該場比賽副審卻未力挺台灣的隨隊裁判鄭大為,當場遭到帶隊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公開抗議及叫罵,經媒體大篇幅報導,鄭大為一夕之間成為「全民公敵」,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並表示震怒,要求一定要處理,隔天跆協即召開紀律委員會,以發言不當嚴懲鄭大為停權三年。

由於 WTF 即將召開會議處理相關議案,其中第一案是有關阿富汗跆拳選手參加青年錦標賽謊報年齡事件,除了教練及選手可能被處終身停權處分外,該國跆拳會也將被停權半年,未來該國跆拳選手都將無法參加亞洲及世界錦標賽。要求台灣跆拳會撤銷鄭大為停權處分則排在第二案。據了解,台灣若未正面回應世跆會的要求,可能遭受的處分會比阿富汗更嚴重。

為此,台灣跆拳協會於4月30日發出通知,將在本周四重開紀律委員會,對WTF的要求做出回應。

根據跆拳會該項處分,在停權期間,鄭大為將不能參加國內、外的裁判與教練工作,鄭大為所開設的道館也不能招生,道館學生也不得參與跆拳道協會所舉辦的晉段考試及各項活動。

這項處分通過之後,鄭大為經向亞洲跆拳道聯盟(Asian Taekwondo Union,亞盟)提出申訴獲得重視,亞盟3月18日召開臨時調查委員會,針對我代表團現場抗議事件及鄭大為遭停權一事展開調查,並回報世界跆拳聯盟。世界跆拳聯盟則在上月底以雙掛號去函台灣跆拳道協會,要求撤銷上述處分。

據指出,亞盟除對該處分表示遺憾外,並表明世界跆拳道聯盟(WTF)不會坐視國際裁判因執法而遭懲處,否則無異懲罰亞盟及世盟所有裁判及競賽監督委員會的成員的立場。不僅不受台灣處分的影響,世界跆拳道聯盟並且在元月15日通知鄭大為晉升國際一級裁判。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