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勞動節前夕,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30)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之邀,介紹「T婆工廠」紀錄片,秘書長吳靜如表示,台灣存在著形同「奴隸」的族群,需要各界來關懷。

吳靜如表示,2004年「飛盟國際電子公司」惡意掏空台灣公司,造成移工(外籍勞工)被老闆欠薪,頓時失去經濟依靠的窘境,在他們協助移工求償的過程中,還發現到該廠域是一個同志友善環境。

她指出,這些移工面臨雇主惡意倒閉,對於下一個將接續的工作內容毫無所悉,只能由仲介任意安排;而移工中的同志伴侶,更要在這轉換職場的過程中,被迫分離,令人相當不捨。

「T婆工廠」記錄著這一幕幕人權遭受漠視的故事,該協會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來喚起社會對移工和同志族群的注意,讓民眾瞭解到,在台灣這樣一個發達的社會中,確實仍有人過著「奴隸」般的生活;而移工沒有投票權,只能透過抗爭或其他文化展現的形式,來吸引社會各界的關注,為他們爭取基本的人權。

這部紀錄片將在5月4日於公共電視台的「紀錄觀點」節目中播映,也歡迎全國各地的團體洽詢巡迴播映事宜,該協會盼透過這些因播映所獲得的小額捐贈,為勞工弱勢族群發聲,也將把這些動人的血淚,持續以影像記錄的方式,留存在勞工和同志運動史中。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