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不是一種精神疾病,而是一種先天的發展障礙。正由於自閉患者在人際關係處理較差,且語言表達有困難,所以自閉症媽媽最期待政府可以在教育上提供專業人力協助,給予穩定學習環境,改善自閉患者生活品質。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下午在「一個不能少」節目上提到,自閉患者無法區分你、我、他的不同,對人反應冷淡;現在他的兒子處於青春期,為了防止某些固執的行動表現,如亂丟東西、推人,不少自閉症家庭如她一樣,家庭品質大大降低。

王幼玲無奈地笑說,她的家中有家暴,因為兒子又高又壯,推人力氣很大;他也常會將家中衣物隨意丟棄戶外,小時候更有好動現象,卻又勸不聽,但其實自閉症孩子是因為發展障礙,無法理解他人的語句,有些作為並非如外人以為是「故意使壞」的。

為了自閉症孩子的學習或照顧,自閉症總會副理事長潘兆萍點出,許多心智障礙者都需要輔具支持學習,但自閉症患者不需要輔具,但極需穩定的師資支持。

潘兆萍表示,學校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並無法提供適性的照顧,有些孩子可能在音樂、美術表現傑出,但為何體制內教育一視同仁只注重國文、英文、數學等學科?她質疑當孩子花了三年的時間終於背齊了26個英文字母,對孩子生活有任何提昇嗎?

王幼玲說,當孩子就讀特殊班時,學校反應人力不足,居然還請王幼玲自費請人到校照顧,或者自己到校陪讀,但不是每個自閉症家庭的經濟狀況都可以負擔。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曹愛蘭則點出,人力或經費不足並不是藉口,政府應計算出每個區域需要日間照護或短期住宿的人數,依實際數量進行補助,並讓行為問題專家或精神科醫師成為區域支持團隊一份子,那麼各照護機構才可能願意收下自閉患者。

曹愛蘭也認為,學校人力不足的問題,也可以透過招攬愛心媽媽,或讓特教班學生進入學校實習來解決。(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