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專院校裡那一間深受企業喜愛?根據最新國內大學評鑑調查結果,成功、台大、淡江仍是企業心中的最愛大學品牌。

根據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發表的「2010年大學生評鑑調查」結果,成大、台大與淡江大學在各項指標名列前茅,分居第1至第3名;逢甲大學及輔仁大學則分居第4與第5,顯見私立學校超越若干國立大學,頗受企業主好評。

調查指出,金融海嘯後發現企業在篩選新鮮人標準變高、學歷替代性變多、企業選才標準改變,但新鮮人期待所學與產業接軌心態不變;另外,成大、台大、淡大依舊蟬連企業心中最愛前三名。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在學歷替代性方面,企業與新鮮人一致認可當無學歷光環加分時,62.63%受訪者認為趕緊取得實務經驗可補足學歷差距;47.71%認為應加強外語能力;42.29%認為應取得專業證照;15.38%的受訪者才認為應該繼續進修。

方光瑋說,企業要的是有實務經驗、專業獲得認可優於其他競爭者的人才,大學生應訓練自我擁有「即戰力」、「國際力」、「成長力」,以適應新時代兩岸簽訂ECFA後,台灣與中國,甚至是國際人才的競爭。

「2010年大學生評鑑調查」是由104市調中心執行,針對104人力銀行的企業人資人員與用人主管會員,在3月8日至19日進行問卷抽樣調查,企業回收有效樣本共1127份,在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約正負2.92%。新鮮人回收有效樣本為2456份,在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約正負1.98%。(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