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動物收容所動物數量屢屢創下新高,一個籠舍理想收容數量應為一隻,但以桃園新屋收容所而言,65個籠位竟然安置了400隻,甚至500隻。台北市議員李文英助理鄭維鈞表示,繁殖場與嚴格飼主認養資格是減少動物數量的源頭目標。

以新屋收容所動物「爆量」的情形,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執行長鄧巧玲在newtalk「釐清爭議」節目上形容,在現有動物的捕捉量來看,如捕犬單位接獲電話就必須至現場捕捉動物,那麼收容所的動物數量一定會上升;新屋收容所65個籠位甚至一度容納超過400隻動物。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處長嚴一峰表示,動物進收容所必然會面臨到安樂死的命運,過往政府機關執行安樂死被人詬病如黑箱作業,現在第三公正單位如動保團體,都可現場監督執行靜脈注射的人道過程。

嚴一峰也提到,民意代表對待動物收容態度不一,常造成執行單位執行困難;有些議員堅持接獲通報就儘速抓走動物,也有議員拒絕安樂死,卻不問收容所面臨巨大收容壓力,在末端數量無法排除的狀況下,動物只會不斷擠爆收容所。

鄭維鈞認為,提昇動物福利不能光靠動保處努力,尤其源頭不減量,收容所的收容壓力依舊存在;鄭維鈞指出,繁殖場尤其需要受到管制,如繁殖數量、減少近親繁殖,且購買及收容的飼主也應該有條件管制,以免飼主隨意棄養,任意把流浪動物交與收容所處理。

他表示,尊重每一個生命應該落實在教育課綱當中,飼主負起陪伴動物的責任減少棄養,才能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數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