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劉建國、黃仁杼、陳瑩於今(27)日上午前往汐止貨櫃集散場,針對4月11日所查驗國內廠商自美國進口豬肉檢驗出瘦肉精培林(學名Ractopamune)一案,到場視察基隆關稅局監督該批豬肉進行銷毀。

立委劉建國要求,關稅總局日後執行銷毀過程全程皆必須公開化、並針對銷毀建立標準作業程序,並於過程中全程錄影、拍照,以供日後存查驗證。

劉建國表示,該批豬肉是由國內廠商於今年4月進口,於4月11日由衛生署公布檢驗出其中殘留1.18ppb瘦肉精共1.36公噸。由於4月22日曾傳出官商勾結、導致日本疫區的松阪牛肉流入市面,因此本批摻有瘦肉精的美國豬小排進行銷毀,格外引人注目。包括中央畜產會、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在內,獲得消息之後皆到場觀看銷毀過程。

陳瑩強調,這批冷凍豬小排檢驗出含有俗稱瘦肉精的培林,目前台灣及歐盟規定都是不得被檢出的項目,全世界只有5個國家允許進口。

劉建國指出,過去的銷毀作業過程從未公開,從貨櫃提領到銷毀這段過程,有太多可供不肖業者上下其手的空間與盲點存在,假如負責查緝或監督銷毀作業的官員不自愛、官商勾結的話,會有更多充滿問題的肉品流向市面,屆時不僅民眾的飲食健康將深受影響,相對於本土畜產戶的權益來說也是一種侵害。

劉建國進一步說明,銷毀全程應進行錄影並拍照、主管機關單位必須派員至現場見證並簽名…等程序,皆應納入銷毀過程標準作業程序(SOP);銷毀過程除了必須遵照標準作業程序(SOP)進行以外,更必須邀請中央畜產會、養豬協會等民間單位到場見證,使過程完全公開透明。

基隆關稅局表示,這批含有瘦肉精的1360公斤冷凍豬肉是3月29日由普惠食品公司報關進口,商品價值新台幣4萬7790元,但運費就高達2000美元,因此進口商決定不退運要求銷毀。(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