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16日起訴高盛投資銀行涉嫌詐欺,由於高盛強力辯解,使得各界懷疑是否能辦得下去?波克夏哈薩威董事墨斐指出,該公司執行長巴菲特對高盛依然信心十足。

投資大師巴菲特在金融風暴燃起之時,撿便宜進場投資高盛,至今已有一年半以上的時間,然而外界對華爾街最賺錢金融服務商高盛的評價已一落千丈。

美國華爾街掀起全球金融風暴,波及各行各業,而美國的失業率至今也還居高不下,但銀行業卻領先復甦,讓高盛投資銀行遭起訴之時,引來部分民眾叫好,然而偵辦進程卻出現阻礙,連證交會官員對是否控告高盛詐欺,都出現了分歧的意見。

這詐欺案是因高盛在銷售與次級房貸連動的金融商品時,涉嫌誤導投資人,涉及擔保債權憑證,鮑爾森對沖基金公司則因放空這項投資而大賺10億美元,而德國工業銀行則是遭受莫大損失。

高盛執行長布蘭克費恩也做出了反擊表示,證交會的指控毫無根據,而與鮑爾森公司對作的投資人其實早已了解當中的投資風險。

最新消息指出,布蘭克費恩將與公司內相關涉案人一起面對參議院常務調查小組委員會在27日舉行的聽證會,預料當天投資市場將有可能會再度受到影響。

由於投資人對這宗案件大多持樂觀態度面對,多不認為會導致金融系統性風險,而成案時也僅衝擊美國和台灣股市一天,負面影響立即煙消雲散。

昨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演講指出,將加強金融管理,但卻沒有提出實際作為,更讓銀行類股盤勢堅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