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庭出現身心障礙者,那麼家庭照顧者的負擔一定會加重,目前全台提供居家照顧或短期臨時服務仍以台北市提供地較完善;服務員採取一對一到宅服務,但在偏遠鄉鎮不但存在無服務據點,甚至連服務員也不願克服交通障礙前往需求所在地。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總幹事胡宜庭,在「一個不能少」節目上提到到宅服務的困境;她說全台包括台北縣市,只有5個縣市能夠適當地介入需求家庭,讓家庭照顧者能夠得到喘息空間,在休息充電過後回到照顧工作。

胡宜庭說,協會在民國79年宣導協助障礙者家屬走出沈重的照顧負擔,讓家屬能在居家照顧或者短期臨時服務間選擇申請;胡宜庭點出服務雖立意良好,但是家屬常在兩種服務間評量打轉。

如果家屬欲申請居家服務,評估人員會到該家庭評估所需服務為何,通常雙方契約會載明到宅時數,以及工作內容,服務員就在固定時間抵達該宅,做協助洗澡、家務勞動等工作,申請者必須留在現場;短期及臨時服務,則是讓家屬得到短暫喘息時間,讓服務員自行處理當時家庭的例行工作。

胡宜庭說,家屬只能在居家服務或臨時服務中擇一,但兩種需求是截然不同的,因為資源不足,所以家屬總是盤算著哪一種方案對自己最有利。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顧問曹愛蘭指出,有錢的縣市,可以編列千萬預算讓轄下非營利組織放手去做,但更多的是編列聊勝於無預算的縣市,去做照顧服務;如花蓮地區,可能提供的服務就僅限於花蓮市,如果申請案件位置一遠,可能沒有任何服務員願意前往需求地。

談到實際受益的案件,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簡璽如表示,不少家長說到內心感受都是希望能夠「好好睡一覺」,談到該個案,簡璽如說該夫妻就抱在一起哭了,顯示家庭照顧者肩上扛的照顧責任多麼深重,也急需政府將扶助的手伸進家庭裡。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