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十幾個國家批評Google公司對隱私權保護不力下,Google祭出回馬槍,公布各國政府要求刪除搜尋引擎及youtube內容、索取網友資料的次數,結果顯示,要求Google公司提供用戶資料的國家以巴西最多,去年下半年共索取了3663次,其次為美國,索取了3580次。

星期一(19日),來自10個國家監管隱私權的官員共同署名致函Google公司,要求這家網路巨頭加強對buzz、街景(street view)服務的隱私保護。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這10個國家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愛爾蘭、以色列、意大利、荷蘭、新西蘭、西班牙和英國等。

正當外界要求Google提高隱私權保護之際,Google公司在星期二(20日)公布各國政府機構因刑事調查案件要求提供用戶個人資料的次數,以及各國政府要求刪除搜尋內容、youtube視訊的次數,這讓政府對網路審查、要求個資的問題被搬上檯面。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所公布的資料,從2009年7月1日開始到12月31日為止,依據地圖工具顯示,巴西政府索取用戶資料的次數最多,高達3663次;其次為美國政府,索取次數為3580次。

在要求刪除搜尋引擎、視訊youtube內容部份,Google也公布,也是以巴西291次列居首位,排在後面的依序為德國、印度和美國。

根據Google公司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將進一步公布資料,讓外界清楚Google公司是以多大的比例向政府提供資訊。另外,Google公司星期二公開政府索取用戶資料的內容,並不包括中國,Google表示,列出中國要求刪除內容的次數是不合法的。

在Google公司公布各國政府索取用戶資料的內容後,主張保有用戶隱私的人士目前也更積極的要求包括Google在內的其他網路公司,必須公開他們到底跟政府分享哪些內容、以及同意審查哪些搜尋內容。(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