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周守訓回顧從政生涯,除了感嘆與家人一起吃飯的時間減少了,也表示台灣的選舉制度一定要改善。他表示民代一到選舉時節就忙於賄絡與作秀,選區服務唯有從中央到地方分工,才能讓中央民代專注於全國政策修訂上。

周守訓今(2)日下午接受《公民看國會》專訪時提到,不少立委忙於地方選區,導致立委的院會出席率低。他認為我國的選舉制度一定要修改,讓黨籍的縣市議員到地方鄰里長做選區服務的分工,否則立委只能成為「大里長」,無法專注全國性事務。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高茹萍提到,以她在德國的經驗來看,每到選舉時節,是完全沒有感覺到正在選舉;但在台灣卻不是這樣,不只立委被忙碌的選舉行程所苦,公民也苦於大分貝的拜票請託,與視覺上紊亂插放的選舉旗幟。

周守訓回應,立委已被理想化包裝了,除了立院要有穩定的出席率與發言,地方民眾也慣於在喜慶喪葬場合邀請立委到場致詞。他說,他很幸運地從台北選區勝出,不過選區在中南部的立委就比較辛苦了。

從事過歌手、空少、記者多種職業的周守訓打趣地說,一般認為媒體、立委、名嘴是社會上的三大亂源,不幸的是他三個位置都待過,應該要找時間出來贖罪。他指出,既然國會被視為其中一個亂源,那麼國會議員應該要深切地自省。

他表示,開議時間公民監督者無法進入會議裡,卻讓媒體自由穿梭在各委員會中,一碰到辛辣話題立刻抓著立委不放,讓立委多了作秀機會,而不走此種問政風格的立委便十分吃虧。

周守訓說他仍有兩個大夢,一個是改善選舉制度,讓立委回歸到全國性政策上,不再為地方喜喪活動四處奔波;第二個是國會自省,讓公民都有合理方便的機制監督國會議員,改善國會惡劣形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