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周三),紐約時報在其子公司報紙先鋒論壇報(The Herald Tribune)刊登啟事,向新加坡政治領導人李光耀及李顯龍父子道歉,並且支付了約114,000美金的賠償金,原因是稍早在先鋒論壇報言論版裡一篇讓李氏父子感覺受到污辱的文章。

上個月,現在百分之百為紐約時報擁有的先鋒論壇報刊登了一篇由知名記者包寧(Philip Bowring)所寫的專欄文章,文中提到「王朝政治(dynastic politics)」,並列出此類的許多國家政治領袖,其中包括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及其父親前總理李光耀。

此案源自1994年一個類似的案例,當時擔任遠東經濟評論總編輯的包寧,以自由撰稿人身份,同樣在論壇報發表一篇文章,同樣也是提到東亞國家的「王朝政治」,同樣也包括新加坡。

那時候,三個新加坡政治領導人,包括1959-1990擔任總理,退休後仍在政府擁有權力的李光耀,他當時擔任副總理的兒子李顯龍,以及擔任總理的吳作棟,都威脅採取法律行動。

新加坡政治領袖對一些在西方國家也許法律上無害的言論常常反應激烈,他們習慣用威脅提告的法律行動或些限制發行的行政措施來迫使媒體就範。當年共同擁有論壇報的紐約時報及華盛頓時報就必須刊登道歉啟事,說「王朝政治」的提法可能會讓人以為李顯龍是因為裙帶關係才獲得他的職位。論壇報和包寧承諾未來不會再犯。

本周三的道歉啟事也提及1994年的約定,同樣也承認包寧的專欄可能會讓讀者誤以為是說「李顯龍不是因本人優秀才取得現在的職位」,啟事說,「這樣的誤導並非本意」。

紐約時報也報導了這則關於自己的新聞。(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