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Google公司宣布將搜尋服務移到香港,不再對中國網友進行搜尋結果審查後,但根據香港明報23日的報導,中國網友透過google.cn搜尋引擎尋找敏感字眼,仍舊無法看見相關內容,顯示中國官方的網路監控依然存在。

Google公司美國時間22日(台灣時間23日凌晨)宣佈,將停止對google.cn搜尋結果進行過濾審查,並將搜尋服務由中國轉至香港,同時強調,中國境內的網民,透過google.cn進行搜尋,將跳到沒有審查的香港google.com.hk,可看見更多的資訊內容。

不過,事情恐怕不像Google公司所盤算的那麼順利。根據香港明報的報導,中國網友從北京進入google.cn網頁,在搜尋欄目打上《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的名字,會出現56萬1千多筆資料,但點入「劉曉波文選」、「劉曉波維基百科」等網頁,網頁上卻顯示:「無法顯示網頁」。

有中國網友在google.cn鍵入「六四」,依舊無法顯示網頁內容。

明報的報導提到,之所以無法顯示搜尋結果,分析人士認為,google搜尋雖移出中國,但在大陸上網查詢,還是必須經過中國官方的過濾、控制,所以在中國境內,原本google.cn看不見的內容,移到香港,還是會被中國過濾掉,所以一樣看不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