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全世界同步關燈1小時,台灣可以做什麼?這是荒野保護協會第一次把「夏至關燈」活動,提早到3月27日進行,要跟全球100多個國家同步推動「地球1小時」關燈減碳行動,同時呼籲民眾發揮創意,拍下關燈後可以做什麼的照片、影片,讓世界看見台灣。

地球1小時的活動,是由澳洲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2007年所發起的,第一年就有220萬個家庭和企業用關燈一小時,來支持這個減碳就地球的環保活動。今年,是台灣第一次加入這個國際性活動。

據荒野保護協會企劃專員陳佩蓉表示,其實關燈1小時的行動,台灣比其他國家都早發動,荒野早在2005年就年年舉辦「夏至關燈」的活動,只是今年把關燈減碳活動提升到國際層級,各國都在3月27日當地晚上8時30分到9點30分,響應地球1小時關燈活動。

關1小時燈可以減多少碳?陳佩蓉表示,以2009年為例,全國就有9個縣市、超過150棟建築配合關掉景觀燈,而根據台電公司對當天活動的估算,關燈60分鐘共省下25萬度電,相當減少排放160噸的二氧化碳,等於6公頃喬木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由於這次是台灣第一次加入「全球1小時」行動,主辦的荒野保護協會也特別向民眾徵求創意,呼籲參與關燈1小時活動的民眾,可以透過拍照或錄影的方式,記錄在黑暗的1小時中,台灣人可以做些什麼?他們會將最具創意的影像資料,寄到世界自然基金會,做為2011年全球活動宣傳影片的資料畫面。

目前全台灣共有5萬多名民眾及企業加入327全球1小時活動,包括台灣的地標建築「台北101」也會同步關掉景觀燈。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加入的民眾並非關掉所有的光源,可以留下必須的照明設備,只是將多餘的景觀燈關閉,就可以達到減碳的活動。

至於3月27日活動當天晚上6時30分開始,荒野保護協會將在台北市政府東門廣場集合,以手持LED燭光燈的方式,繞行市府週邊的商區,同時利用燭光燈在市府廣場排出台灣的圖形。

影片內容為2009年「地球1小時」活動,世界知名地標熄燈的情況,包括北京的鳥巢、水立方、巴黎鐵塔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