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5)日上午接見檢察官協會時對死刑議題表示,死刑存廢與已經判決確定的死刑犯是否暫緩執行應分開處理。馬英九指出,死刑存廢必須讓社會更多的溝通,在完成修法以前就該依法執行,沒有模糊空間。

馬英九表示,死刑存廢與已經判決決定的死刑犯是否要暫緩兩事,並不是完全相關的議題,應該可以分開處理。他指出,正確的改革工作已經進行,包括沒有絕對死刑的犯罪、法官判死刑的頻率開始減少,此外無期徒刑與假釋也更加嚴格了。

馬英九說,廢除死刑議題的教育、辯論與宣導還是嚴重不足,包括法務部在內都應該多加探討,讓理性討論空間能夠出現。他表示,這些議題不是短時間內就會有答案,但如果都不開始討論,可能永遠就會陷入一種情緒性的討論,對社會發展並不健康。

馬英九指出,雖然聯合國通過全球暫停執行死刑的決議,但決議跟條約不同,不必然有拘束力。但這是值得重視的趨勢,中華民國希望多參與國際社會,就不能缺席或漠視這些議題。

對於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司法改革的貢獻,馬英九說很高興王前部長從善如流,在檢察官開庭時增設電腦螢幕,增加筆錄正確性,減少任何人權疏失。也許法官、檢察官與律師關切的事情,與民眾所關心的不完全一致。如速審法與法官法草案,民眾不了解理念或權益上的爭執,而是關切如何提高偵審品質與效率、不適任的法官或檢察官的退場機制。

馬英九補充,民國84年擔任法務部長進行過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死刑民調,一般民眾72%反對廢止,社會精英78%反對廢止,司法人員88%反對廢止。既然民意都不支持,希望透過更多的理性討論來溝通,在完成修法之前就該依法執刑,沒有模糊空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