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媒體指控曾擔任調查局線民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0)日下午在自己主持的電台節目上表示,以當時民進黨建黨成功一事反證自己並非線民。他並說,如果施明德先生能夠證明秘密洩漏一事,那「我跪著跟他道歉」。他強調,他是建黨十人小組的主要成員,都沒有洩密,「那麼你(施)現在講說我是內線、線民,那是不合邏輯」。

謝長廷在主持的【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上,並邀請民進黨建黨十人小組之一的尤清來到節目中,把當年建黨過程,如何地突破情治人員的包圍,才能建黨成功一事,詳加說明。

謝長廷在接受記者詢問時表示:「有出賣了哪一個人,有出賣了哪一個情報,最明顯的就是說,就是建黨」。他指出,過去民進黨要建黨的時候,是在情治單位包圍的環境下,他和同事用臨時提案的方式提議建黨,而情治單位都以為是他們是在進行選舉的後援會成立,所以都在外面喝咖啡,所以黨才因此建立了來。

謝長廷表示,建黨的提案人他是很重要的一個,這個秘密當時只有兩三個人知道,「現在就是說,假如這個秘密有洩漏出去,那算我洩漏的,但有人能證明這個秘密有洩漏嗎?調查局或是情治單位有掌握這個秘密?」。

謝長廷指出,在建立民進黨之前那幾個月,調查局緊密地跟監他,他也曾經把調查員抓到警察局,當時就是高明輝去交保的;也因為妨礙自由告上法院,這些是有紀錄的,都可以反證。

謝長廷表示,那個時代還沒有民進黨,跟調查局的互動來往是有的,但我們都是依自己的良心,而這些過程互動,就是應付周旋,讓歷史自己去評價,我願意承擔所有責任。「但如果誰能證明我,出賣哪個情報、出賣哪個人,舉出來,現在沒有嘛,現在稱讚我,我要怎麼跟誰去打官司呢?」

對於政論節目企圖改變民進黨建黨的歷史,說民進黨的建黨是國民黨早就知道的、是情治單位早就監控的是有人出賣情報,所以民進黨建黨沒有價值的說法,謝長廷則是激動地表示,他為此說法感到不值,因為民進黨的建黨是由很多人智慧跟勇敢,以及很多人的犧牲才建立起來的,如果那要推翻民進黨的建黨歷史,要拿出證據來。

節目中,謝長廷表示,報紙上報導他告邱毅毀謗的官司敗訴三次,謝長廷表示,這是告訴的官司,並沒有敗訴或是勝訴,「我們告人家,檢察官可以不起訴,所以我們可以再議,沒有敗訴三次」。謝長廷強調,那是因為他堅持邱毅說的不是真的,所以才再議,而他是再議成功兩次,不是敗訴三次,而再議的成功,也表示處分是有問題的,請大家不要在這裡打轉,「這些細節,我們依照法律的規定,該再議的再議,該抗告的抗告」。

謝長廷表示,要用還原歷史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他指出,戒嚴時期從事反對運動的人都會和情治人員和警總接觸過,就像過去他辦雜誌,為了怕被查封,所以會和情治人員溝通。但是如果大家只提和情治人員互動過程中的那個點,那是枝節。

謝長廷認為,重點是應該提出到底「有出賣哪一個情報?有出賣哪一個人?」,而現在國民黨執政,所有的資料都在那裡,國民黨可以公布,「如果他們(國民黨)不行,我就要用建黨來證明」。謝長廷強調,民進黨可以建黨,這是台灣歷史運動的成就。

謝長廷也特別邀請到民進黨的建黨十人小組之一,同時也是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的尤清來到節目中,來說明當時建黨的過程。兩人回憶起當時被情治人員跟蹤的情形時,都還記得有一個「戽斗李」,時常「戽斗李」要跟他們進行溝通。

尤清表示,組黨前有幾個階段,而他參與建黨十人小組的時候,連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參與建黨的準備,而這建黨的十人小組,一直到建黨成功後,才被大家知道,是很保守秘密的。

尤清表示,建黨的那天,完全用選舉名義來成立後援會,而在建黨的前一天,只有費希平、謝長廷和他,知道要在選舉後援會當中要組黨的事,我們對外都沒有洩漏,建黨當天,國民黨也都不知道。

尤清表示,在建黨成功過後,他曾向當時法務部長施啟揚,當面感謝建黨那一天沒有抓人,但施卻表示,那時候法務部所了解的事,是為了選舉後援會成立,所以黨外人士才來開會。尤清認為,施啟揚是法務部長,如果當時真的有建黨情資,施一定會知道。謝長廷也表示,媒體也可以向施求證當時情形。(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