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王清峰堅決廢除死刑,除昨日發表「理性與寬恕」一文,希望廢除死刑觀念能慢慢發酵外,今(10)日王清峰更哽咽地表示自己寧可下台,也不會簽署任何一件死刑執行命令。

王清峰昨日發表專文「理性與寬恕」一文,強調她能夠理解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黃世銘反對廢除死刑,且表示目前已判決定讞的死刑案件仍應執行的想法。王清峰文章指出,人死不能復活,確保生命權不應是未來的事,必須是現在進行式。

「理性與寬恕」文章強調,死刑是最危險的刑罰,因為審判的是「人」而不是「神」,同一套證據,可能因法官的判斷不同,使被告在死刑與無罪之間徘徊擺盪。蘇建和案就是1個例子。死刑的存在或可使人心安,但實際上並無嚇阻犯罪的功能。死刑無法償命,只是徒然讓另一個家庭陷入永遠無法啟口的傷痛中。

王清峰在法務部回應媒體詢問指出,死刑犯固然壞,應受制裁,但剝奪他們的生命,並不會讓社會更好。王清峰強調,自己寧可下台,在任內也絕不會簽署任何一件死刑執行命令。她並表示,為讓死刑犯有自新的機會,甚至願意代替死刑犯被執行命令。

法務部自2005年12月後,即未再執行死刑,目前台灣共有44名判決定讞的死刑犯,仍羈押在看守所。(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