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健保差別費率議題,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今(10)日表示,行政院應儘速提出健保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則擔心,健保費漲價勢在必行,如欲修法,民進黨靜觀其變。

衛生署長楊志良為健保費率調整案已2度遞上辭呈,林鴻池表示,健保不救全民將遭殃,行政院長吳敦義與楊志良要儘快坐下來,談雙方對健保費率調整的認知差異,希望行政院慰留楊志良這件事能夠儘快落幕。

林鴻池表示,國民黨團支持行政院版,也就是月薪5萬元以上的民眾才調漲健保費,如果差別費率涉及修法,國民黨團將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健保法修正草案,讓健保永續經營。

國民黨籍立委則抨擊,健保藥價黑洞非常大,醫療院所的用藥成本與向健保申請的補助差額達3倍,衛生署應該檢討並嚴懲詐領健保費的醫院與醫師。

李俊毅則回應說,楊志良用走人的方式威脅內閣,讓吳敦義再度慰留楊志良造成馬英九的執政危機。他批評,馬政府只顧著對人民掏錢,「如果剝削人民到一個程度,人民不上街頭才怪」。

李俊毅憂心漲價已經勢在必行。他批評馬政府「北高欠費不敢討、藥費支出年年高、醫療浪費沒人管、海外僑民回台享健保」。馬政府的作法讓社會公平蕩然無存,他認為,如果健保費一定要調整,就應該先處理不公平的健保,政府的缺失盡力改善了,再談健保何去何從。

提到閣揆曾表明楊志良不能走人,政策可以再談的說法,李俊毅說他不贊成馬政府留住楊志良。「政策可以談的立場,很明顯的就是自保策略,這是維護執政團隊,不顧社會的公平」。

至於如果健保要調漲可能會面臨修法問題,李俊毅則說,目前並沒有討論過,這是重大健保的改變,理由跟合理基礎在哪?會造成什麼衝擊?完全看不到說明!他強調,民進黨團會靜觀其變,提出方案就會有對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