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陳文茜所製作的影片《±2℃》引起社會強烈關注,不過在觀賞影片之餘,台灣環境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呼籲大眾關切排碳大廠的減碳責任,檢討我國的能源及產業政策。

李卓翰指出《±2℃》顯露相當多的錯誤,首先片名本身可能就引起誤會,國際間討論如何減緩氣候改變至地球生態可接受範圍,多數國家已同意增溫不應該超過攝氏2度,並沒有負的問題。此外,影片在雨量、職稱等數據或資料都有改正的必要。

相較於這些較小的錯誤,李卓翰認為,影片避而未談台灣該正視的能源與產業政策相當可惜。李卓翰說,政府大力宣導民眾中秋不烤肉,或是減少穿西裝以避免開啟冷氣,這些作為都不敵石化工業的碳排量。他質疑我國是否需要這麼多的石化工業以維持經濟發展?同時李卓翰也擔憂政府欲以增建核電廠,達到增加發電,減少排碳量的目標。

李卓翰提醒,由環境因素而引發的社會正義議題,尤其是強調強勢與弱勢團體間的不對等關係,是政府強調經濟發展外特別需要關心的課題。李卓翰質問說,當政府欲用增建核能發電廠滿足工業用電的需求時,核廢料將如何保存?存放地點是否有考量到當地居民的意願?李卓翰相當擔心政府是否又要重演丟棄廢料到離島的歷史。

李卓翰強調,當政府疾呼現有的發電廠將不堪未來電量使用時,應該對民眾說明我國的能源政策走向及未來的用電量。政府應該擘畫能源政策藍圖,讓民眾瞭解國內的電量使用狀況,並且尋找安全的解決之道,而非漠視國內的石化工業繼續排碳,成為地球增溫的加害者。

李卓翰呼籲政府應該引1986年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為鑑,提高替代能源的研發,因為全球至今仍背負著含有放射性物質的煙霧飄散到各地的慘烈後果。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