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年的3月8日美國芝加哥女工遊行示威要求實行8小時工作制,開啟38婦女節的濫觴。百年前女人為工作權走上街頭,百年後女性依舊無法卸除沈重的照顧重擔。婦女節的今(8)日,「女人來開講」談照顧工作者也要休假。

根據內政部2006年「身心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顯示,身心障礙者的主要照顧者高達78.91%為女性,障礙越重度,女性擔任主要照顧者的比例越高,且外籍看護已佔台灣長期照顧者的5成。據勞委會08年「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外籍看護每日工作時數平均約13小時,54%連例假日都不得休息。

百年前,女人為了工作權走上街頭;百年後,女性的工作權仍處處受限。自街頭巷尾推著輪椅的外籍看護,到母親、妻子、媳婦與女兒等女性家庭照顧者,目前照顧重度失能者的人大都是女性,成為24小時全年無休的照顧機器人。

婦女節的同時,「女人來開講」關懷女性工作者長期身心疲憊的困境,歡迎各位網友下午4點加入討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