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聯合早報報導,中國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向巴平措在記者會上表示,堅持達賴喇嘛轉世靈童必須獲得中央政府批准,否則將不會被視為合法的達賴繼承人。有關達賴喇嘛轉世制度存廢問題,他說,這不是達賴喇嘛可單方面決定的,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則說:「等達賴死了再說。」

一般觀察,這項說法,是借此提醒外界北京當局在這方面的最終裁定權,同時也反映它不打算讓流亡海外的現世達賴單方面決定其轉世制度的存廢。

前西藏自治區主席、現任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向巴平措昨天在西藏人大代表團的記者會上指出,活佛轉世必須滿足四個條件:按照宗教儀軌、根據清朝時期以來沿用的歷史定制、必須在釋伽牟尼像前金瓶摯簽,以及必須取得中央政府的批准,否則將「非法、無效」。

達賴喇嘛上個月在美國訪問時曾表示,如果西藏人民同意,已經維繫了700年的達賴轉世制度可以終結。

對此,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說:「達賴一會兒說再生轉世,一會兒說不轉世,一會兒說指定轉世,一會兒說國內的也可以,國外的也可以,男的也行、女的也行,不知道他說的是以哪個為准。」

他也說:「14世達賴就是14個,前面還有13個,不能說到了13世我就該怎麼弄就怎麼弄,不可能……過多的討論轉世的問題,我看是沒有必要。現在達賴還在,等死了再說唄。」

北京指定的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20歲)上月底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成為中國第一個“90後”政協委員,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會議在上週三開幕後將增補班禪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列入人事議程,預料這個重大人事議案將順利通過,使他順利入國家領導人之列。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