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立院各委員會組織法」規定,各常設委員會應有至少13席,不過經朝野協商結果,外交國防委員會挪出2席位,以致該委員會只剩下11席。東吳大學社會系講師謝昇佑批評立院帶頭違法,並讓人民對立院信任感降低。

立委多喜愛參加經濟、財政、交通等熱門委員會,但在朝野喬不定委員會席次的狀況下,3日做成原本應有13席的外交國防委員會,挪動2席名額至交通與財政委員會的結論,造成外交國防委員會剩下11席的情況。立院對外說明待下周補選立委到期,即可補實。

立法院為國家最高民意殿堂,但這次立院席次問題,讓謝昇佑批評此舉會讓人民對立委的信任感降低。此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提到,民進黨立委郭玟成「為民服務」,事後又收受日統客運200萬的政治獻金,此舉,讓謝昇佑懷疑到底民眾需要怎麼樣的選民服務才合理。

依現今小選區的制度下,立委關注焦點從中央轉移至地方,讓立委相當注重選民服務。郭玟成的政治獻金案,謝昇佑認為,突顯出這是立委與民眾「上下交相賊」,民眾與立委交相利用的結果。他也說,真正的立委選民服務,應該是主動將議會討論的議題,帶到地方上讓地方人士充分瞭解議案內容與朝野協商狀況。

同時,3日公督盟協同多個公民團體拜會立院黨團,要求立院實質審議兩岸協議。國民黨團婉拒接見,民進黨團的態度也讓多個公民團體不滿,憂心立院不願成立兩岸小組實質審議兩岸協議,讓民眾權益蒸發。

國會迴避公民團體的要求,甚至拒絕聽取意見。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陳建甫表示,自公督盟開始監督立院後,便多次與立院委員會的民進黨籍召委聯繫進入立院現場監督。現在民進黨卻自甘做一個在野的小黨,不願多為公民意見發聲,讓他們相當氣餒。

公督盟也憂心委員會選舉新任召委後,綠營全軍覆沒,未來執政黨可能再拒絕公督盟進入議場監督立院現況。(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