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修補中美緊張的關係,美國星期二(2日)派出副國務卿史坦柏格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首席亞洲顧問貝德前往中國訪問,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力告訴媒體,希望中美關係可以儘快恢復正常。

根據BBC的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力星期一告訴媒體,中美關係經歷了一些問題,不過他覺得雙方都希望儘快恢復正常化,他也希望這次史坦柏格跟貝德的中國行,可以給中美一個新的機會。

中美關係最近經歷了貿易摩擦、網路駭客攻擊、美國對台軍售、以及歐巴馬接見達賴喇嘛等議題,雙方關係迅速降溫。這次美國特別派出兩位對中國議題非常熟悉的「中國通」前往中國訪問,有意修補雙邊關係。

中國新華網2日也報導這項訪問行程,對於史坦柏格跟貝德的聯袂訪華,中國媒體的解讀,認為在中美氣氛僵冷的情況下,美方高調主動特出兩名熟悉中國事務的高官訪問中國,其中含意耐人尋味。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袁鵬表示,美國這次派出特使的中國行,可說是危機公關,希望使中美持續緊張的關係鬆弛下來,不再繼續下滑。

袁鵬指出,中美關係的緊張可歸結於美國對中國戰略的誤判,沒料到對台軍售、接見達賴喇嘛會引發中國強烈的反彈,這個局面超出美方的期望值;而在現今的國際政治經濟的局勢下,美中關係一旦失控,將帶來難以想像的後果,所需付出的代價也非美國可以承受的。

新華網的報導也提到,美國這次派出「中國通」,顯示「修補」的意願強烈,史坦柏格跟貝德都是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熟悉中國事務,在美國的對華政策上扮演幕後推手的角色。

新華網報導,史坦柏格主攻亞太問題跟中國問題,被封為「對華戰略思想家」,去年歐巴馬在訪中前夕,提出「戰略再保證」的創意就是來自史坦柏格。

至於貝德,之前曾是美國重要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現在是歐巴馬的中國問題顧問,負責向歐巴馬匯報亞洲事務。

在美國政治事務中,國務院與白宮是決策中樞,而此次所派兩名「中國通」各佔一席,由此不難看出美方考慮之周全。

史坦柏格、貝德3月2日到4日將在北京訪問,4、5日則前往日本。(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