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益信託葉俊麟台灣歌謠推廣基金之委託人葉賽鶯,今(22)日在「女人來開講」節目上分享葉俊麟生前作詞的故事。並建議為尊重著作權,各音樂會等公開場合演唱歌曲時,都應該唱名作詞與作曲者。

《舊情綿綿》、《思慕的人》、《淡水暮色》等熱烈傳唱的歌詞,其實都是出自於葉俊麟之手。葉俊麟的女兒葉賽鶯提及父親的創作背景時說,1957年葉俊麟一家搬遷至台北縣三重市,鄰人知道葉俊麟喜好文藝及唱歌,便介紹給從日本歸國回來的音樂人洪一峰認識,從此開啟了兩人合作詞曲一途。

葉賽鶯說,葉俊麟生前寫作歌詞近8千首,不過先前居住在三重時,一場葛樂禮颱風,讓三重的屋子幾乎淹至了屋頂,因此留存的手稿幾乎毀滅。後來她的家人在葉俊麟往生後,僅整理出近千首,相當可惜。

對於其父的創作,葉賽鶯說,老一輩音樂創作者的作詞秘訣在於豐富的文學素養。葉賽鶯說,葉俊麟飽讀各類經典,包括《紅樓夢》、《水滸傳》等作品。以葉俊麟的作品《淡水暮色》為例,歌詞「日頭將欲沈落西」、「水面染五彩」等語句充分描寫了淡水落日的情景,歌詞裡有顏色、有動作把淡水的景緻描繪地相當貼切。

葉賽鶯表示,眾多優美的台灣歌謠是寶貴的資產,應該加以系統地整理研究,於是集結多位葉俊麟生前的好友如洪一峰,一起籌劃成立「文化公益信託葉俊麟台灣歌謠推展基金」,一方面紀念葉俊麟一生的貢獻,一放面鼓勵台灣歌謠的創作與研究。

不過談到葉俊麟生前因為不擅經商,作品在當時又不受著作權法保護,甚至有時被人欺騙落得血本無歸。葉賽鶯說,作品是創作者的心血結晶,建議各公開場合演唱歌曲時,尊重作品出處,不只介紹何人演唱,也該唱名作詞與作曲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