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用罰則禁止癮君子在公眾場所抽煙後,位於歐洲的芬蘭卻提出人性化、獎勵性的戒菸措施。芬蘭各級市政機關和私人企業,目前正積極推動以戒菸獎金,鼓勵員工在工作場所禁煙,有的企業還提出戒菸一年,獎金1000歐元(台幣4萬3655元),讓員工開心戒菸。

根據新華網引述芬蘭媒體的報導,在工作場所戒菸,已成為芬蘭各級市政機關、私人企業的共識。而不同於台灣用罰則懲罰癮君子的作法,芬蘭企業界鼓勵員工戒菸的方式,則採取提供獎金,讓自動戒菸的員工,可以獲得一筆鼓勵性的戒菸獎金。

例如芬蘭起重機和鏟車公司佩卡尼斯卡公司,即推出員工戒菸一年,公司發給1000歐元的獎金,如果員工繼續持之以恆,每年還可獲得170歐元的鼓勵。不只對癮君子提供戒菸獎金,該公司也對有酒癮的、持續鍛鍊身體的員工,發給類似的獎金。

此外,有些芬蘭企業則幫有煙癮的員工,支付其購買尼古丁替代品的費用。何以這些雇主願意花錢協助員工戒菸?芬蘭職業健康研究所教授卡里.雷尤拉指出,芬蘭企業主亟欲建立無煙工作環境,但他們無法強制員工戒菸,只好採取鼓勵措施,而禁煙的好處,則可以改善員工的健康狀況,提高工作效率,並可以減少病假。

芬蘭媒體指出,芬蘭醫院是首批提出全面戒菸的市政單位,另外,奧盧大學和庫奧皮奧大學也已實施禁煙;埃斯堡、諾基亞和于勒耶爾維等城鎮也已經在工作場所禁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