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華人世界在歡度農曆春節,忙著「走春」、「拜年」等習俗之際,除了華人之外,其他國家的民眾又是如何度過新年?雖然過年有新歷年、舊曆年的差別,但蒐集各國有趣的過年習慣,也可發現各地有趣特別的風俗民情。

西班牙的傳統習俗,就是在跨過新年的那一刻,當時鐘響起12聲響時,全家人圍坐在桌前,一秒吃掉一顆葡萄,總共要吃下15顆。

第一段影片中是西班牙家庭,將12顆葡萄串成一長串,家庭中每個成員用不同方式,想辦法在12秒內吃完一串葡萄。

至於墨西哥的民眾,則會在新年點蠟燭跟線香,同時以香草沐浴,藉此為明年帶來好得財運跟運勢。

第二段影片則是墨西哥的小販,正在介紹墨西哥家庭新年期間必須準備的物品,種類包括幸運七草、新年好運福袋,福袋裡頭則裝著蠟燭、線香、祈禱文及聖水,方便每個家庭一袋即可搞定跨年夜的祈福。

至於在羅馬尼亞地區,過年期間則會大跳稻草熊舞,大人小孩身上披著熊皮,互相嬉戲、跳舞,動作有些像台灣的舞龍舞獅,藉這樣的舞蹈,象徵季節的誕生與復甦。

第三段影片則是羅馬尼亞地區民眾,披著熊皮大跳稻草熊舞的畫面。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