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八八災區中,災民除了可選擇大愛村作為遷居地之外,其他如小林村民與山上的那瑪夏鄉與桃源鄉族人都還在爭取避難或中繼安置。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總召理斷憂心地表示,災民進住大愛村後會脫離原住民族文化。

莫拉克風災發生至今已經半年,第一批約55名的住戶也在今日進住。大愛村預計進住的原住民族有布農族、魯凱族,此外還有平埔族與漢人。

大愛村的管理問題,前半年先由慈濟基金會負責。未來慈濟除了會對災民進行心靈重建,也會針對原住民的喝酒、抽煙、嚼檳榔等行為進行勸說。有些災民笑說,以前布農族朋友見面打招呼時會說:「mi hu mi sang」(還有呼吸嗎?);八八風災後,可能見面都要雙手合十說:「感恩」。

對於語言上的歧異,理斷表示,這是原住民擔憂文化喪失的一部分。災民擔憂更多的是,一旦脫離山上的環境,與土地的連結,原住民可能找不到互相連結的根基。即便高雄縣長楊秋興允諾會在園區興建原住民文化園區,理斷也說,原住民的文化不是如同九族文化村那樣展演一些原住民歌舞,文化就可以保存的。

理斷指出,文化必須在特定地域才能生存,一旦災民無法再回到祖居地耕種,首先會先面臨生計的問題。如果接受各公益團體安排的工作,他擔心,原住民的生活鬥志會消失,且生活習慣與人際關係的維持也是一項重要課題。

同時,高雄縣勤和村的村民仍待在山上勤和平台與樂樂段期待避難安置。桃源鄉勤和村自救會總幹事劉行健就評論,這種一次到位把人家趕進永久屋的作法是錯誤的。他認為,雖然國土遭受風災重創,但應該讓災民有一段緩衝時間,先觀察山地復育狀況,再評估要不要返鄉。

劉行健希望政府能提供中繼屋選項代替永久屋,並協助他們取得「避難屋」設置,而不是違反「離災不離鄉」的重建原則,草率將災民趕離原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