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動力」今(10)日人物採訪的腳步來到宜蘭,專訪前宜蘭社區大學校長張捷隆,談宜蘭社大興起的一波形塑公民社會的創新手法,與張捷隆的生命歷程。

在社大內接受教育,在社大外營造社區。張捷隆希望將社區大學發展成一個社區營造的平台,他說,只要能夠堅持下去,就可以看到民主鞏固的成果。民國93年至95年中,宜蘭社大為宜蘭縣社區總體營造培訓了上百名社區營造幹部,宜蘭縣知名的社區營造幹部,幾乎都出自宜蘭社大,目前社區與社大互動極其密切與熱絡,在全國都屬少見。

宜蘭社大於89年正式招生後,隨即率先全國推出「專題講座」,目前專題講座的風氣已經普及到全國的社大。創辦後第2年,也首創關懷公民社會的「公共論壇」,並年年舉辦,透過此活動,加深公民素養的深度與廣度,在宜蘭成為重要的公共議題平台,也帶動台灣社會討論公共政策與提昇公民素養的風潮。

張捷隆認為,社大產生後,終身學習的深度必須拓展,重新解構終身學習的意義,也就是公共參與的關懷也必須終身學習。如此一來,即使社大的生活藝能課程,也會有新的生活觀與價值觀。

你對社會參與也有一些領悟?歡迎下午4點收看「全民新動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