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4)日以玉山周報創辦人身分專訪總統馬英九,被馬英九視為今年兩岸必須簽署的ECFA(兩岸經濟協議)成為其中焦點,馬英九指出,ECFA第二次協商可能會在2月底、3月初舉行,將商談包括早期收穫等事項。

呂秀蓮今日提問範疇包括國家定位、九二共識、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活路外交、朝野對話等議題,不過絕大多數時間聚焦於兩岸政策。

由於呂秀蓮質疑九二共識是否存在,馬英九強調,「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我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我這樣看,我的政府也是這樣看,中共也許講、也許不講,但不管他怎麼講,最重要的是我要講」。

呂秀蓮質疑馬政府「親中、反日、疏美,冷淡友邦」。對此,馬英九說,上任後是以依法行政的態度推動外交政策。現在至少讓台海關係穩定下來,使兩岸能在情緒比較少的情況下,共同思考雙方關係。

由於呂秀蓮引用中國學者袁紅冰新書內容,質疑中國對台野心,馬英九指出,他從沒說過大陸對台灣沒有任何的設計與企圖,但台灣對外關係不能因此閉鎖,因為開放才有希望,閉鎖只會萎縮。

呂秀蓮進一步追問,兩岸是否簽訂兩岸和平協議。馬英九表示,不排除兩岸簽訂和平協議,但完全沒有時間表,因為「現在手上需要解決的經貿問題都解決不完,兩岸有太多的問題與民生有關,這才是民眾所關心的」。

呂秀蓮說,人民對兩岸經貿政策有疑慮,馬英九表示,「我不是沒有聽到」,政府簽署ECFA的目的就是要建立有秩序的兩岸經貿關係。

馬英九表示,第2次ECFA的協商可能會在2月底、3月初舉行,商談包括先期收穫條款等較為具體的項目,像是石化、汽車零件等產業。

呂秀蓮提議,在推動簽訂ECFA同時,是否也能要中國公開支持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馬總統反駁,如果這樣做,會讓外界誤以為台灣要跟其他國家簽是要大陸同意,「我們要做就做,為何要去問大陸?」

此外,呂秀蓮也質疑兩岸將在對岸慶祝辛亥革命百年時觸及和平協議議題。馬英九表示,對岸將舉辦辛亥百年紀念活動,這裡是要辦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活動,「我們並沒有任何與對岸合作的計畫」,「我們不會邀請胡錦濤來,我也不會去。」(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