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史上第一次由卸任副總統呂秀蓮專訪現任總統馬英九的「馬呂會」今(4)日登場,與其說這是「專訪」,不如說是「對談」,甚至「辯論」。

呂秀蓮全場緊扣兩岸議題,火力全開,左打馬政府傾中,右批中共打壓台灣;但馬顯然有備而來,不急不徐回應每個問題,雖然都是「老調重彈」,但不只是消極守勢,更質疑扁政府任內績效不彰,讓呂有些招架不住,無奈誇馬「今天口才特別好」。

兩人從九二共識談起,馬彷彿在為呂上「兩岸關係」課程,話說從頭,還不讓呂插話,氣勢上取得優勢;緊接著呂質疑馬政府官員親中,舉陳雲林等官員來台,國旗會自動消失等例,指稱馬政府自我矮化;馬仍是「重申原則」的不二法門,沒讓呂佔上風

談完兩岸緊接著外交議題上場,馬呂兩人在此強烈交鋒,馬直言扁政府是「烽火、金援外交」,呂則僅以「中共打壓」回應,雖反攻馬現在外交可能被中共吃定,甚至有「親中返日疏美」情況發生,但馬以「開放才有希望,閉鎖只會萎縮」形容兩岸關係,呂仍然沒佔到便宜。

新舊政府一相比,話匣子就沒完沒了。呂秀蓮稱中共「頓悟」,才會以懷柔政策不爭奪台灣邦交國,馬一句:「為何過去扁執政8年沒頓悟?」讓煙硝味再度竄升。

談到日本關係進展,馬提出留日台灣人可在居留地填寫「台灣」,呂回應:「肯定你公開認同台灣。」讓兩人似乎有了些共識,於是馬也肯定民進黨政府春節包機等作法為兩岸直航開了頭,這一回合雙方平分秋色。

講到兩岸直航,呂質疑開放松山機場會讓衡山指揮所與總統府陷入危機,馬四兩撥千金,以「現在衛星比在飛機看得清楚」,「直航讓解放軍攻進來,這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情節」,呂只好提出「不是怕國防而是怕心防」論點抗衡。

在國防軍售交鋒,呂稱美方此次軍售「無關緊要」,馬當場「糾正」,強調愛國者飛彈對中南部防禦的重要性絕非無關緊要。

在ECFA(兩岸經濟協議)的攻防上,馬的回答都沒有新意,但是呂明顯準備不足,甚至要求馬應「要求對岸不干擾我方與他國洽商FTA」,馬回應:「與他國簽FTA並不需要經過中共同意。」兩人立場彷彿倒置,呂在此完全敗退。

呂最後出招,引用媒體報導,質疑對岸有意在慶祝辛亥100年時,促成馬胡會。馬強調,這媒體報導他沒聽說,也沒接到邀請,慶祝民國一百年國慶更部會與胡會面,更提出1995年在立院「呂委員」質詢「馬部長」的陳年往事,強調媒體報導的「言論自由」在民主國家不能禁止。

呂以「朝野的距離比政府與北京的距離還遠」,為此次會談下了辛辣註腳,馬對此說法表示認同,也同意接受呂提議,研究召開國是會議的可能性。最後,呂說:「據實報導。」馬則說:「我說過的會負責。」讓這場「世紀對談」劃下句點。(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