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4)日以玉山周報創辦人身分專訪總統馬英九,雙方在兩岸等議題有精采交鋒。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會後表示,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達意願,府方也會有善意回應。

王郁琦會後指出,這場專訪與過去馬英九接受的媒體專訪並無太大差別,不過基於對卸任副元首的「適度禮遇與尊重」。因此由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在正門迎接,且公共事務室應玉山周報要求,提供錄影服務。

他表示,馬總統上任後就希望與在野黨對話,呂秀蓮在「久博之旅」前提出專訪申請,「我們很快就回應」。對與在野黨溝通,府方展現十足的誠意。

王郁琦說,馬總統希望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話的誠意未變,大門隨時打開,且對話不需要拘泥於國是會議的形式。

他表示,這場專訪約進行1小時15分,由呂秀蓮親自提問,內容包括九二共識是否存在、台灣未來走向、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疑慮,以及是否有召開國是會議的打算等議題。

王郁琦指出,雙方在會談過程中很自然地進行對話,節奏緊湊,也有滿精采的交鋒。對所有提問,總統都無迴避,一一釐清媒體疑慮。

王郁琦表示,在雙方對九二共識的看法「顯然很難達成共識」。馬總統的相關論理已在多次場合表明,具有相當堅實的基礎。

呂秀蓮下午3點30分到總統府專訪馬總統。由於呂秀蓮將會談定位為「國政對談」,但總統府則以「媒體專訪」定位,引發外界討論。而府方取得玉山周報同意後,稍晚將公布全程錄影。(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