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身障生的未來就業情況,全國教師會特殊教育委員會執行秘書謝曼莉認為,應給予特教老師輔導就業知識,指導學生進入適當學系就讀,補足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的學習落差。

台灣大學今年保障約40名的身心障礙學生有學習機會,讓不少家長安心這些身障生的升學機會稍微增加了。但是身障生順利進入高等教育的學習殿堂,也能順利步入職場嗎?謝曼莉就認為升學、輔導、就業應該是一套完整的人生規劃,政府除了提供友善的學習環境,也應該輔助學生就業。

擁有一名智障孩子的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以台大為例,他說,台大積極建立無障礙空間、資源中心與專用宿舍給身障學生,也提供學習助理給身障生協助課堂筆記。

不過,並不是每間學校都有如此豐富的學習資源提供給身障生。台灣社會福利總盟顧問曹愛蘭就點出,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就招收了一名只是雙腳不便的身障生。她認為這名學生並沒有嚴重到非進入專門學校就讀的必要,而其他學校只要興建一間無障礙者專用廁所就可以免於拒人學習,但學校竟然不願意興建。

身障生除了處於不友善的學習環境外,謝曼莉提到全國百所公私立高中,只有28所學校有聘請特教老師。如果身障生願意克服萬難自高中繼續升學,也少有老師能從就職的角度,提供學生建議應該朝哪些科系就讀。

謝曼莉點出,個人的就業與升學諮商過程對身障生是一項特別需要的服務。一名特教老師,除了協助身障生進入一般班級就讀,也應該協助一般班級的導師學習班級經營。

雖然大學並非職業訓練所,謝曼莉仍指出身障生比一般人更難進入職場,因此給與特教老師一套職場與大學銜接的訓練,才能讓特教老師在關鍵時期,給予學生適當的職業想像,與相關的學系選擇。(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