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表示,目前中國海外民主運動最重要的是創造品牌,而不是組織。就像台灣早期的黨外一樣。等於創造一個成功的品牌,只要不喜歡國民黨的,就會支持黨外。在中國,零八憲章也是一個很好的品牌,許多人願意站出來支持這個品牌。

楊建利也認為,89運動(六四事件)之後對中國的影響,造成普遍恐怖,以及犬儒主義,也就是知識份子對國家前途不關心。他認為,鄧小平有意創造一個新的環境,也就是腐敗治國的正式登場,使精英份子有腐敗的機會,對政府的對抗和政治的訴求,就降低了。

楊建利此次到台灣是參加台北書展,同時也在3日參加記者會聲援劉曉波及高志晟律師。並接受新頭殼網站的獨家線上專訪時,作以上表示。

他說,從92年後,中國就走入了一個權力、知識和資本三結合的過程,使得成為完全割裂的兩個中國。一個是結合權力、知識和菁英,這是西方看到的中國。一個是沒有人權的中國。成為低環保、低人權,卻高速經濟成長的中國。這是被外國忽略的另一個中國。

因此,他說,由於菁英的熱情集中在發展經濟,且高速經濟成長也是中國政府唯一合法性、正當性來源,所以經濟發展使得中國在世界上的講話份量愈來愈重。國濟社會的態度一方面希望和他做生意,一方面也顧忌他的威脅。同樣的,雖然台灣馬政府和中國走那麼近,也不能沒有隱憂。

楊建利強調,中共政權經過89年蘇東坡的變革,看到台灣的變革,是總結左右翼專制統治所有的技巧,也總結所有失敗的經驗,集於一身。因此不能用以前世界史的經驗來看中共政權。因為他是一個新變種。傳統認為中產階級出現就會有權力的訴求,一般講是對的,但是中共用知識權力和資本的三結合,形成另一個中國,中產階級屬於上面的這一個中國。所以相對性支持中共。因此不會反對政府。

但他也認為,畢竟,經濟發展帶來社會變革,使老百姓自主性很強。89運動時的訴求是抽象的民主概念,但目前每年12萬起的抗議活動都是和自己切身的利益有關。這種現象,既好也壞,好處是有持續的動力,壞處是沒有整體觀。中國現在缺少的不是沒有民間空間,例如劉曉波被判刑,許多人站出來說「請逮捕我吧。」但缺的是把這些抗議活動,轉化成持續的民主運動因素。

他說,中國政府的空置手法很聰明,第一是不讓你有跨地區的聯合,無法造成整體的威脅,每個縣或區的事情他都能夠處理;第二,媒體傳播盡量壓制,第三,不讓民間領袖介入抗議活動。守住這三條,中共就可以控制局面。也就是透過維護菁英階層利益,警察不斷增加,有情況就切斷跨區的聯合力量,不讓民間領袖介入運動等,達到控制的目的。

楊建利表示,從中共的控制手法,也可以找出民主運動的方式,也就是我們需要民間領袖和公民力量,讓社會力量成長,所以互聯網是我們極力推動的。只要用手機就可以把一個地區、一個地區的活動連結在一起。同時也需要將民間領袖串連起來。

楊建利研判中產階級將不會成為推動中國民主化的第一波力量,而是下層人會第一個起來,但中產階級人士會在下層人起來以後,參與收獲。因為他們掌握了話語權,對整個社會及經濟面具有最主要的影響力。

對於海外民運組織的經驗,他說,失敗的例子很多,往往組織的主席選出來以後,又被搞掉了,或者鬧分裂。因此他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創造品牌,而不是組織。就像台灣的黨外一樣,等於創造了一個成功的品牌,只要不喜歡國民黨的,就會支持黨外。例如零八憲章也是一個-很好的品牌,許多人願意站出來支持這個運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