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豐田汽車陷入踏板安全問題大量召回汽車的危機中,台灣豐田汽車公關經理楊湘泉今(4)日表示,這次豐田發生問題的8款車,只有3款在台灣同步銷售,但因為問題車的踏板零件均來自於加拿大零件廠CTS,與台灣豐田汽車所使用的Denso零件不同,所以台灣並不在這次的召回範圍。

面對豐田在北美大量召回問題車,事件會不會波及台灣的豐田車主?豐田汽車的台灣代理商和泰汽車公關經理楊湘泉今天下午接受newtalk的專訪,強調因使用踏板零件的不同,台灣並不在這次的回收範圍,請台灣的消費者放心。

楊湘泉表示,台灣豐田汽車踏板所使用的零件,跟北美發生的問題車,是來自於不同的零件廠,出問題的是由CTS出廠的踏板零件,這款並未在台灣使用,台灣是使用Denso的零件。

至於有問題的8款車,是否透過平行輸入的方式進口台灣?楊湘泉也提到,公司已請交通部幫忙調查到底有多少部同款車進口到台灣,結果交通部的回覆是23輛,他們也拜託交通部幫忙通知車主,近期內進場進行維修工作,和泰願意負責安全檢查工作。

對於今天再度傳出豐田新款車「普銳斯」(Prius)油電混合動力車,也出現剎車問題,楊湘泉表示,目前只有美國跟日本的消費者抱怨這款車在結冰或不平的路面,會出現煞車力道減弱的現象,台灣還沒有接到消費者抱怨。

楊湘泉進一步說,第三代「普銳斯」在台灣已銷售600多台,現在公司也在等待豐田日本總公司的進一步指示,以瞭解這款車是否有問題,以及後續的處理方式。

對於在台灣的豐田車主,楊湘泉再三保證因零件不同,所以沒有安全的威脅,但如果消費者還是不放心,他建議車主可以進廠做進一步檢查。

豐田汽車上周決定暫停銷售其在美國和加拿大銷售的八款車型,包括在美國十分暢銷的凱美瑞,而這八款車型佔豐田2009年美國總銷售的57%。同時豐田在北美的5家工廠也宣布從2月1日起暫停生產這些車,停產將持續1周左右。

這次豐田汽車因油門踏板安全問題所出現的召回危機,2日終於由副社長佐佐木真一(Shinichi Sasaki)在名古屋召開記者會,對此事件公開道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