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寵物飼料廠商曾多次發生毒飼料事件,為使寵物飼料安全衛生有專法可管,行政院會今(4)日通過「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寵物食品與業者納入該法規範,增訂主管機關得進入寵物食品製造場所抽檢法源,若業者販賣不合格寵物食品或廣告不實最高可罰25萬元。

草案增訂,寵物食品製造、加工或輸入業者,應向中央主管機關申報經營的寵物食品。寵物食品染有病原微生物或有害寵物健康物質的含量超出安全容許量時,不得製造、加工、分裝、批發、販賣、輸入、輸出、贈與或意圖販賣而公開陳列。

若寵物食品染有病原微生物或有害寵物健康物質的含量超出安全容許量,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命限期回收、銷毀或做其他適當的處置。若業者未遵照辦理,將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公布業者姓名、名稱或照片。

製造、加工、輸入的寵物食品,含有超過病原微生物或有害寵物健康物質的含量超出安全容許量者,也處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公布姓名、名稱或照片。

寵物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讓消費者易生誤解的情況,違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地方政府主管機關得會同有關機關派員,進入寵物食品業者的營業及相關場所檢查或抽樣檢查,並得命業者提供生產、進貨、出貨或庫存管理等相關文件及記錄,寵物業者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否則將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