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勞網與三鶯部落被報導出來拒絕馬英九總統捐款,引起社會嘩然。今(4)日苦勞網創辦人孫窮理與三鶯部落代表阿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為了媒體與部落抗爭的獨立性,必須堅決拒絕政府的捐款。

馬英九看完「我的小革命」一書後,陸續捐款給24個書中提及的團體。其中拒絕接受捐款的3個非營利組織中,就有2個是傳播媒體,分別是苦勞網與山城週刊。

談及為何拒絕捐款,孫窮理表示,苦勞網每月經常費開支約須10萬元,經費來源多來自小額捐款,金額約6、7仟元以下。限制捐款數目,除了保持苦勞網不會因為某方捐款的數目較多,因而影響報導角度,也是維持運作的獨立性。

孫窮理說,當初接到總統府消息欲捐款20萬元,對當時資金只剩7萬多元的苦勞網來說,實在是一項震驚的消息。不過他認為,苦勞網長期以來運作困苦,並不會因為多一筆捐款,媒體運作就會比較寬鬆。苦勞網內部考慮過後,決定婉拒這筆捐款,並詢問三鶯有無接受20萬的意願。

阿里表示,三鶯部落經由全體族人共同開會過後,一致決定不接受政府捐款。他轉述族人的意見表示,如果三鶯部落公開接受款項,其他社會大眾一定會留下不好的觀感,尤其會質疑族人是否有私底下收取更多的金錢。對於族人來說,也許會影響對抗政府要求居住地就地合法的抗爭力度。阿里更指出,族人有手有腳,可以自己賺錢,為何要接受政府的捐款?

對於三鶯部落長期要求的居住權,孫窮理也表示族人提供了一個都市土地利用的想像空間。尤其在都會地區買屋困難,租屋更顯困難的情況下,族人使用多年都未見淹水的河川地,作為居住用地,也是一種土地利用的方式。否則,政府拆遷三鶯部落後,不管只是放任土地生息,或建設河濱公園,都還不如選擇先照顧族人的「落腳」問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