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捷克前總統哈維爾、達賴喇嘛推薦《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後,美國國會共和、民主兩黨7名議員包括華裔眾議員吳振偉等星期三(美國時間3日)也聯名寫信給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提名中國維權人士劉曉波、陳光誠、高智晟為和平獎候選人。

根據新世紀新聞網的報導,7名美國國會議員已在星期三寫信給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提名包括劉曉波在內的3個中國維權人士角逐和平獎,由於今(4)日是高智晟在中國失蹤滿一年的日子,能獲得美國國會議員的推薦特別有意義。

包括華裔眾議員吳振偉在內的7名美國國會議員在信中表示,陳光誠、劉曉波、高智晟等人,多年來呼籲北京政府遵守憲法、法律以及國際人權公約的規定,實質改善中國人權,他們所做出的貢獻,所展現的勇氣和愛國心,值得外界肯定。

參與提名連署的美國眾議員皮茨(Joseph Pitts)呼籲北京政府立刻釋放陳光誠等3人。

這3名獲得美國國會議員推薦的中國維權人士,目前劉曉波、陳光誠都遭中國以莫須有的罪名判刑,均在監獄服刑;高智晟則下落不明。

幼年生病導致雙眼失明的陳光誠,本身沒有受過專業的法律訓練,透過自學的方式,幫助中國的身障人士爭取權利,被媒體封為「赤腳律師」。2006年8月,陳光誠遭沂南縣人民法院以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零三個月。

高智晟則是中國的維權律師,除了處理不少維權訴訟案件外,他最著名的就是多次寫信給中國政府高層,要求改變對法輪功團體的非法處理手段。2009年2月4日,高智晟與外界失去聯繫,到目前為止下落不明。

至於也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是《零八憲章》的起草人,中國的知名作家,2009 年12月25日北京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劉有期徒刑11年,褫奪公權 2年。

除了美國國會議員推薦3名中國維權人士外,國際筆會美國分會、捷克前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以及91位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國會議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南非主教圖圖、世界貿易組織前任秘書長莫爾等8人,也曾先後推薦劉曉波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