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郵局獲得今(99)年代收汽車燃料費手續費權利,除北、高兩市以外地區,若在超商補單將漲8元,引發爭議。公路總局長林志明昨(3)日請辭,並火速獲准,外界質疑是行政院長吳敦義主導。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今(4)日表示,吳揆以8字箴言「順民者昌,失民者亡」,警惕部會首長要擁有同理心,全面檢討不合理措施。

吳揆強調,此次汽燃費引發的事件,一度可能造成民眾不悅,還可能造成「一國數制」,便利的方式可能被不便的方式取代。

蘇俊賓表示,吳揆要求各部會首長秉持「真誠、效率、同理心」,檢討現行的制度、規範,還有沒有可能在一念之間,透過法令修改、判定、解讀,讓更多便民措施上路。

對於外界質疑林志明是因為8元下台,蘇俊賓轉述吳揆說法:「不是8塊錢的問題,而是政府基本存在的價值問題」,希望各部門積極針對此狀況進行思考。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日表示,林志明因為認為對本案督導不周,造成社會困擾而請辭,遺缺由交通部次長陳威仁兼任。

據了解,吳揆周二看到繳費一國兩制的新聞時,當場震怒,不但立即要求手續費不漲價,交通部也隨即進行人事檢討。

蘇俊賓指出,吳揆在院會中特別提及「人在通訊地,罰單寄到戶籍地」及「汽燃費」兩個案例。吳敦義認為這些幾十年來政府都沒解決的問題,「部會之間如果推來推去,造成民怨不斷累積」。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