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結束與中國會談的達賴喇嘛特使2日表示,中國跟西藏雙方對於西藏內部的現況觀點相左,因此他們建議雙方一起實地調查研究。

達賴喇嘛特使洛地嘉日(Lodi Gyari)跟格桑堅贊(Kelsang Gyaltsen)1月26日至31日,在北京與中國政府進行了第9次的中藏會談。會談結束後,中國仍以高分貝嚴詞抨擊達賴特使所提出的大藏區即自治區的訴求,根本就是在搞分裂主義。

為此,返回印度達蘭薩拉的達賴特使洛地嘉日2日對外發表聲明指出,西藏流亡政府還是會持續努力跟中國對話。美國之音的報導提到,洛地嘉日認為藏方已明確的表態,中國跟達賴若要繼續對話,有一些進展必須被看見,例如中國必須停止針對達賴喇嘛毫無根據的指控,不能隨意指控達賴是「分裂主義份子」。

台灣中央社的報導也提到,洛地嘉日在聲明中重申,達賴喇嘛跟其他流亡政府的領導人沒有個人的要求,他們關切的是西藏人的權利跟福祉,他們也一致認為,西藏最根本、待解決的問題是西藏人真正自治的實行。

針對中國中央和國務院對西藏問題,在今年的1月所召開「第五次西藏問題座談會」,洛地嘉日說,在這次與中國的會談中,中國向他們說明座談會情形,提及中國將進一步改善西藏自治區及其他藏區藏人的生活,尤其是改善教育、醫療和環境保護等公共服務部份。

洛地嘉日說,藏方歡迎這些決定,在去除政治口號後,座談會列為優先的議題,大部分跟備忘錄中提到的西藏人民基本需求是相似的。所謂備忘錄是指15個月前,前年11月的第8次會談時,達蘭薩拉交給北京的一份文件。

落地嘉日強調,中藏雙方重大的分歧,在於對西藏內部現狀的觀點落差;為尋求對現狀的共同了解,雙方應該進行實地的調查跟研究。他也肯定座談會將所有藏區—包括西藏自治區及以外的區域,納入一體考量的作法。

洛地嘉日也重申達賴喇嘛不尋求西藏獨立的立場,達賴堅持在中國的架構下爭取西藏自治,他們希望能與中國中央繼續對話,找出解決的方法。

目前西藏流亡政府主張應納入藏人真正自治的地區,包括現在的西藏自治區、青海省,以及四川、甘肅、雲南等省的藏區。(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