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江宜樺今(3)日在新春記者會中表示,內政部正在研究不在籍投票可行性,將先採行「戶籍地移轉到工作所在地」的移轉投票方式,若相關修法及準備工作趕得上,最快年底五都直轄市選舉就可以實施。

江宜樺說,原本內政部規劃於2012總統大選開始實施,但如果來得及且準備妥當,不一定要等到總統大選,將不排除在年底五都選舉實行,若來不及就按原先規畫在2012總統大選實施。

江宜樺指出,不在籍投票類型包括「通訊投票」、「代理投票」、「提前投票」、「移轉投票」等施行方式,江宜樺表示會先採行「移轉投票」方式。

江宜樺表示,內政部與中選會研究決定採行將投票權由戶籍地移轉到工作所在地的移轉投票方式。預計立法院本會期將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

不過由於五都選舉多數縣市並無選舉,若實施移轉投票,可能許多縣市都要配合開設投開票所。江宜樺指出,沒有投票的地方要配合有投票的地方設立投開票所,成本可能與全面選舉差不多,所以目前為止,內政部認為還是從總統選舉開始做起比較可行。

他說,為保障民眾行使投票權,會想辦法克服問題。他強調,目前實施移轉投票仍以國內為主,通訊投票目前還不在實施範圍中,未來若能克服安全、保密方面問題,才可能做到像美國一樣的通訊投票。

江宜樺坦言,目前整個研究不算非常成熟,他也不會要求今年就實施,但希望當成努力方向,希望今年好好研議,提出修法草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