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葛永光、趙榮耀、陳永祥、洪昭男4人今(3)日上午在總統府與總統馬英九進行茶敘,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茶敘內容。曾約詢過李登輝、陳水扁兩位卸任民選總統的監委趙榮耀表示,這幾位總統當中,馬英九比較用功、誠懇。

趙榮耀指出,納莉颱風時他也曾約詢過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不論是馬市長或是馬總統,態度都相當一致。

趙榮耀表示,他詢問馬,是否有捷運局工程人員建議延續使用馬特拉系統,以降低相關成本?馬英九說當時並無這樣的報告。

此外,趙榮耀說,龐巴迪中運量代表工程達拉斯機場捷運只有8個站,文湖線卻有20多個站,可能因成本與通車時間壓力,通訊系統整組移植沒有太多測試才會發生問題,而出現列車失聯現象,郝龍斌日前約詢時也坦承有設計的錯誤。

洪昭男詢問馬英九,是否應與台北市長郝龍斌有責任分擔。馬表示,若有責任他願意承擔。洪昭男說,馬說在這個問題上,他曾與郝溝通過。

葛永光轉述馬英九說法,他認為,監察權就像是「啄木鳥」一樣,可以把問題找出來,有助於政府施政品質提升。

葛永光說,這一屆監委積極任事,監察權在這次會面後,是有所伸張的,因為行憲以來,從未有監委與總統針對調查案件進行會面。

陳永祥說,台灣捷運工程興建超過20年,技術應該相當成熟,他當面建議總統指示交通部成立捷運工程技術認證鑑定單位,因為未來這些經驗可做為其他地區發展中運量捷運的參考。

葛永光指出,上午的茶敘除了四位監委與馬,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兩位副秘書長賴峰偉、高朗、發言人王郁琦等人也都在現場,總統府人員有拍照、紀錄,因此視為正式會議記錄,未來調查報告引用這部分約詢內容,應該不會有問題。

由於有媒體報導監委為求公正,可能不會喝總統府準備的茶。葛永光說明,會議圓桌上除了一杯清茶之外,還多了一杯白開水,總統府並沒有準備紀念品。(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