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部記錄中國川震的紀錄片《劫後天府淚縱橫》,剛獲得82屆奧斯卡紀錄短片獎的提名,製作人夏明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可能是片中所傳達的對生命的關注與尊重的情節,讓這部紀錄片獲得奧斯卡的提名。

這部以2008年四川發生地震為題材,記錄了四川綿竹富新小學受難學生家長們,在地震後為死去的孩子討回公道的抗爭過程。這所學校有127名學生在地震中因校舍倒塌而死亡。

紀錄片內容描述了這群喪失小孩的父母,在政府沒有公布學校倒塌的調查報告,以及沒有任何政府官員被追究責任或懲處的情況下,家長發動集體抗爭的經過;中國政府為了安撫父母,給每個死亡孩子6萬人民幣的補償,其中有58位不服的家長提起聯合訴訟,要求政府提高補償金,並給孩子一個公道,但法院卻拒絕受理他們的訴訟。

紀錄片的英文片名是「China's UnnaturalDisaster: The Tears of Sichuan Province」,中文片名為「劫後天府淚縱橫」。由美國著名紀錄片導演喬恩‧阿爾珀特(Jon Alpert)和助理馬修‧奧尼爾(Matthew O」Neill)執導,美籍華人、學者夏明和鄺治中擔任製片人。

BBC今(3)日也訪問了該片的製片人之一的夏明,他表示這部紀錄片是以天災作為背景,記錄的則是人禍。能獲得奧斯卡的提名,可能是片中描述了對生命的關注與尊重的精神,獲得提名評審的支持。

這部紀錄片在去年川震滿1年的時間,2009年5月4日在美國紐約進行全球首映,該片是由HBO投資拍攝。

Newtalk特別收錄這部紀錄片的預告片(第一支)以及完整的5段影片,讓網友瞭解受奧斯卡評審青睞的紀錄短片的故事內容。(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