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永光等4名監委調查捷運文湖線案,今(3)日上午10點進入總統府與總統馬英九茶敘,歷時約1個半小時。葛永光表示,由於馬總統將此次茶敘認定為「形式茶敘,實質調查」,文湖線案約詢程序已完成,預計最快可於農曆新年前完成調查報告。

馬英九表示,監院調查文湖線案子,需要釐清一些問題,但由於他的身分是現任總統,比較特殊,為避免憲政上可能產生的爭議,因此建議以茶敘方式進行,「茶敘是形式,但實質上已經達到調查這個議題的目的。」

馬英九透露,當年中運量、重運量決策時,當時行政院決策要採中運量,他競選市長時,內湖地區有重量級地方人士建議他,如果要拉選票,就要支持重運量,但有專家建議他「重運量絕不可行」,所以他從未說過支持重運量。

馬英九指出,他當選市長後,就要求捷運局進行評估,在工程技術上,中運量比較可行。他身為市長,考量財務與政治決策風險,目前為止,仍認為中運量的決策是正確的。

在土建綁機電的問題上,馬英九表示,他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捷運局當時做簡報時,以木柵線機電綁土建的前例進行說明,在事前評估因擔心廠商西門子「獅子大開口」,因此捷運局建議改採土建綁機電方式進行。

葛永光表示,他以「透明坦白,互相尊重,擱置爭議,求同存異」,16字箴言對馬英九表明監委此次入府的態度,約詢過程中,馬雖然不是工程領域,但對捷運工程了解得很透徹,看得出來是「很用功」的首長。

葛永光說,監院在會面時間、地點、方式都尊重總統職權,即使雙方認為在憲法有所爭議,但他仍堅持尊重監察權,雙方願意對憲法爭議擱置,如果雙方堅持,就會成為憲政僵局,對於憲法爭議,透過大法官會議進行解釋,若大法官對茶敘持正面態度,未來可能成為憲政慣例,若持負面,自然不會繼續。

葛永光說,他對決定發包策略的簡報會議原由馬主持,但會議記錄上卻記錄馬因公提前離席,質疑馬是否要迴避決定。馬英九表示,當天會議原定從11點開到12點,但他12點半另有行程,因此與會延遲到12點半才離開。且土建綁機電的發包策略,他也早已同意,並未迴避責任。

葛永光也詢問馬是否認識工信工程負責人。馬英九說,他與工信工程董事長潘俊榮認識,但彼此沒有交往,就像大陸工程公司或是皇昌工程公司,他也都認識,但是沒有什麼往來,因為台北市有廉政規範,招標都是公開招標,確定之後他才知道是誰得標,得標與否與他是否認識完全無關。(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