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國大聲疾呼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不要見達賴喇嘛,不過,美國白宮卻不理會,在美國時間2日強調歐巴馬將與達賴碰面,而這個訊息在歐巴馬訪中時,即已告知中國領導人,至於見面時間則尚未說明。

美國白宮也表示,達賴喇嘛是備受世界推崇的宗教與文化領袖,歐巴馬將以這個身份與達賴喇嘛碰面。從白宮的談法,顯然美國已設下停損點,不碰觸西藏的政治問題。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將在2月訪問美國,中國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昨天在國務記者會上警告美國總統,不要涉入中國內政,不要跟達賴喇嘛碰面,否則就是破壞中美關係。

面對中國高分貝的警告,美國白宮在美國時間2日表示,總統歐巴馬打算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至於會面時間,白宮則未說明。

根據法新設的報導,白宮發言人柏頓(Bill Burton)表示,歐巴馬總統在去年的中國行時,就曾告訴中國領導人,他將跟達賴喇嘛會晤。博頓指出,因為達賴喇嘛是備受國際尊敬的宗教與文化領袖,歐巴馬將以這個身份跟達賴喇嘛碰面。

對於軍售案、與達賴喇嘛碰面是否影響美中關係?根據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意見指出,儘管美中有不同的意見,但截至目前為止,沒有跡象顯示中美關係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中美雙方同意在一些長期存在的問題上,保留各自的意見,因此美中關係大體來說仍是良好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