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園區園址選定彰化二林鎮,不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憂心指出,雖然政府部門說中科將帶來2萬名工作機會,但它所帶來的重金屬污染,卻可能造成彰化海岸潮間帶生態失衡,進而讓約10萬名的漁民失業。

溼地具有高生物多樣性的環境,保護溼地也成為一種國際潮流。施月英點出,彰化大城、漢堡海岸溼地具有成為國際級溼地的潛力。不過在行政院公告國家重要溼地之際,卻傳出國光石化公司行文給行政院,要求重新考量彰化海岸列入國際級溼地,以利3月份開始進行的「八輕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環評審查。讓人有財團治國,環評為開發案服務的聯想。

彰化二林開發計畫,將引進主流產業如光電、半導體及精密產業,被民眾質疑這些高科技產業的排放污水將如何處理,是否又會重演新竹香山綠牡蠣事件?施月英表示,高科技產業使用數百種化學品與稀有金屬元素,這些含有劇毒且強酸鹼的重金屬一旦排放到河裡或海裡,影響層面不是政府描摹的2萬個工作機會可以彌補。

以中科后里園區的廢水排放為例,施月英說,即出現了大量魚屍體在牛稠坑溪裡面。並且施放青蛙進溪裡後,更出現了青蛙立即死亡的現象。牛稠坑溪上游死亡大量魚類,下游又需要供應農民抽水灌溉之用,讓施月英相當憂心農戶與消費者的健康。

彰化縣位於濁水溪沖積平原,長期供應國內優質的農產品,但民生與農地用水約全數來自地下水的抽取。施月英說,民國81-96年間二林鎮的地層下陷量已高達120公分,其中95年之後,更是台灣地層下陷最快速的地區,年平均下陷量約7.5公分。為因應中科四期的高耗水量,勢必加速抽取地下水,即便在興建大度攔河堰,又會因南部月均降水量的原因,不能穩定供水。

施月英認為,許多民眾尚未體認到一旦與高科技產業為鄰,背後的影響不僅僅只有多一點的工作機會,更會讓彰化沿岸的養殖業漁民斷了生計。且中科四期尚未正式營運,潮間帶的重金屬含量就僅次於新竹;未來正式營運後,更會成為重金屬含量之冠。(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