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呂秀蓮碰上馬英九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前副總統呂秀蓮本周四(4日)將以玉山Media創辦人身分專訪總統馬英九。呂秀蓮將此次專訪定位為國政對談,這也是前(97)年5月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朝野政治領袖首次正式對話。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今(2)日下午證實,玉山周報在馬出訪前向總統府提出專訪申請,經評估後認為沒有問題。

總統府安排,呂秀蓮於4日下午3時30分專訪馬總統,時間約1小時。屆時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也將親自到總統府大門迎接呂秀蓮一行人。

呂秀蓮辦公室指出,此次專訪出席人員包括呂秀蓮、玉山Media社長劉志聰、總編輯王崑義等人。專訪全文將於2月11日刊登。

玉山週報專訪題綱包括:

1、政黨再輪替之後,國人對台灣未來普遍充滿不安全感,做為國家領導人,馬總統將帶給人民什麼樣的國家願景?

2、一九九六年三月二十三日台灣人民第一次用選票選出國家領導人,其間中國三度試射飛彈恫嚇,但美國卻派二艘航空母艦暗中協防台灣,從那天開始,台灣中華民國在事實及法理上就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朝野是否可以「九六共識」作為凝聚國人對國家定位及台灣認同的基礎,來號召國內大團結以重整台灣?

3、兩岸問題應取得內部共識再來推動,但一年多來所有協議都先斬後奏,又迴避國會監督,有人懷疑是否內中尚有暗盤交易?如何讓民進黨參與兩岸事務,並善盡監督之責?

4、政府舉債與稅收短徵,屢創歷史新高。面對中央及地方財政危機,政府有何對策?這幾年貧富差距大幅惡化,但財經政策常給人偏袒大企業與富豪的印象。針對整體國家的所得分配惡化問題,政府如何因應?

5、馬總統有否考慮召開國是會議,整合朝野意見,做為推動許多爭議性國政的基礎,以利施政之推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