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事會歷經多次流會後,日前援用內政部會議規範,在不足法定出席人數情況下成會,引發爭議,卻也突顯董事會無法正常運作,造成許多重大人事案大塞車,包括原客台長任期屆滿,目前還在代理中;而華視總經理任期也將在3月屆滿,進行改選。

公視董事會從去年10月到今年1月每月固定一次的例會中,只有兩次成功開會,第二次的會議,還是援用內政部54年頒布的會議規範,格外受到外界關注。在多次流會情況下,已造成許多重要議案大塞車,其中原民台台長馬紹阿紀、客家台台長徐青雲的任期都已屆滿,目前仍在代理中,看守期間,對原客台的運作發展不能說完全沒有影響。

更值得注意的是,任期即將在今年3月屆滿的華視總經理一職,也將面臨改選。雖然華視總經理是由華視董事會進行遴選,但華視董事會需由最大股東,也就是公視董事會推派華視董事代表出席,目前華視21名董事中,有10名是來自公視推派代表的董事出席。

儘管日前公視董事會跳過公視法,暫時藉由內政部會議規範獲得解套,但公視工會擔心,根據現行公視法明訂董事會是由17到21人組成,但會議規範的惡例一開,不受公視法規定2/3以上董事出席的限定,未來可能少數董事就可以決定重大的案子,恐怕後患無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