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交通部委託代收汽燃費重新招標,超商將只限補單,今(99)年起代收手續費將從原本7元倍增為15元,但北高兩市或郵局繳納,手續費仍是7元,導致可能有「一國多制」的情況;新聞局長蘇俊賓今(2)日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今早指示相關部會進行協調,將可望維持現行手續費7元。

蘇俊賓指出,吳敦義今早看到媒體有關代收汽燃費報導後,覺得此事不能一國兩制,隨即指示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與交通部、財政部協調,了解整個問題的癥結

由於今年起超商代收汽燃費只限補單,而且手續費從7元漲為15元,被批變相漲價、一國兩制。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現有的超商收費系統民眾已經熟悉,而且都能接受,超商代收汽燃費「會維持」。

由於郵局代收汽燃費是當天繳庫,但超商只要在15天內繳庫,如今政府單位要求超商也必須在當天內繳庫,與郵局一致將會增加超商的成本,才會提高代收汽燃費的手續費。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將和得標的中華郵政公司、各家超商再協調,今年7月開徵自用車汽燃費時,再納入超商代收,而且手續費維持7元不漲價。

蘇俊賓說,經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與財政部、交通部協調後,可望達成共識,維持現有的方案,也不會增加民眾的額外負擔,更不會造成一國多制的情形。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施金樑表示,目前營業車汽燃費是按季開徵,每年3月、6月、9月、12月開徵,這部分仍會維持超商只能補單。

每年7月開徵的一般自用車汽燃費,施金樑指出,超商業者同意只收7元手續費,但因中華郵政已得標,公路總局會再和中華郵政協調,7月開徵時仍把超商業者納入代收系統,手續費也將維持7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