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日是國際溼地日,「美麗新視界」邀請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帶大家瞭解保護彰化溼地碰到的困境,及中科四期的廢水排放標準,與興建大肚攔河堰的衍生問題。

溼地具有高生物多樣性、高生態系生產力價值的環境,保護溼地也成為一種國際潮流。昨日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剛舉辦了一場「街頭舉牌,守護海岸溼地」的記者會,反對行政院在國際重要濕地日前夕,暫停所有國家重要濕地的公告和相關活動,以利三月份開始進行「八輕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環評審查。

石化工業需要大量工業用水,彰化環盟認為,彰化海岸溼地被破壞變成高污染、高耗能、高排碳、高耗水的八輕國光工業區。同時,彰化環盟也面對環境與經濟無法兼顧的反彈聲浪。

另一部份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中科四期,從香山綠牡蠣事件、中科后里園區廢水造成牛稠坑溪的魚屍體,廢水排放成為眾所矚目的問題。矽谷毒物聯盟資深策略顧問Ted Smith就指說台灣發展高科技是以「19世紀法令,管21世紀的高科技污染」。

到底彰化環盟還碰到什麼問題?環盟是怎麼向企業與政府陳情或抗爭?下午4點歡迎加入「美麗新視界」的討論。(http://newtalk.tw/)